close

博翔科技為專業機械設備歐規/美規及半導體設備SEMI S2輔導顧問公司

本公司為專業從事設備安全檢測驗證與碳足跡驗證的輔導機構,擁有經驗豐富的機械安全輔導工程師,並與多家國內外知名驗證公司合作。

服務範圍包含各項產業機械、工業電控系統、鞋廠自動化設備、半導體設備及光電廠設備…等產品。

我們擁有在電子電器、家用電器類產品、電池類產品與機械設備類產品等認證經驗,亦熟悉各國法規要求及驗證標誌申請作業流程,與各國官方驗證單位直接配合,幫您快速取得各種驗證標誌。

碳足跡是什麼?

產品的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量(或稱產品碳足跡)的計算,需要有一套一致性的方法來引導與規範計算的過程。自2008年英國標準協會公布第一個針對產品碳足跡計算的規範—PAS 2050後,國際間目前已發展與發展中之產品碳足跡相關標準/規範。

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內排放多少溫室氣體?過去幾年間,這個問題變得愈發重要。“產品碳足跡”可以給出答案。

產品碳足跡統計了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各個階段產生的所有溫室氣體排放量。例如從資源開採、前體製造、成品製造,到成品離開公司大門過程產生的碳排放。

產品碳足跡使產品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變得透明。

同時,博翔科技們採用環境、經濟和社會標準對產品進行全面的可持續發展評估。

英國碳足跡計算準則—BSI PAS 2050
BSI PAS 2050「產品與服務溫室氣體排放生命週期評估規範」為英國標準協會(BSI)制定並集合碳信託(Carbon Trust)與英國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部(Defra)之力發展而成,2008年版於2008年10月29日正式公布,為第一份針對產品與服務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而制定之規範,亦成為國際標準組織(ISO)發展碳足跡準則之參考文件,同時也是目前我國計算產品碳足跡時,最多也最常被採用的標準。目前已修訂為2011年版。

國際標準組織(ISO)的碳足跡計算標準—ISO 14067系列
ISO 14067標準由國際標準組織負責制定環境管理(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系列標準的第207技術委員會(ISO/TC 207)下第7子委員會(SC 7)負責制定。ISO 14067的發展目的是為提供產品溫室氣體於量化與溝通方面之要求事項。
ISO產品碳足跡標準歷經多次的委員會議討論,終於定案,於2013年5月21日以 “技術規範” 方式正式公布為 ISO/TS 14067:2013。而近年在2018年8月20日又發佈了ISO 14067:2018國際標準正式取代了技術規範 ISO/TS 4067:2013。
Note: ISO/TS被歸類為ISO的技術性文件,即Technical Specification(技術規範)的縮寫,其與「Specification(國際標準)」在本質上仍有一些差異。

碳足跡盤查認證流程:

博翔科技獲得許多機構認證標章,專業度值得信賴

而博翔科技輔導產品眾多,CNC、包裝機、塑膠機械、壓出機、滾輪機以及PCR檢測儀器,皆可以透過博翔科技的輔導,取得相關認證。

我們的六大服務

全球權威認證機構
可協助取得全球相關認證標章,讓您的產品可以出口全球各地取得當地銷售資格

擬定認證方案與組合
爭取一次測試,取得多個或多國認證;把握認證過程環節,及時反饋進度,縮短認證週期,提高效率

CB轉證服務
協助獲得處理電氣電子產品和元件的安全、電磁相容性和能效的相關認證,並可以獲得國際電工委員會電器產品合格測試

防爆認證專區
針對使用在礦區或潛在爆炸危險環境的電子設備及非電氣設備,舉例:石化業、加油站、印刷廠、塗料廠及麵粉加工業等存有易燃易爆類氣體、蒸氣或粉塵的場所,我們提供產品認證需求。 有此類需求請撥打分機104

協助準備各式技術文件
總裝圖、爆炸圖、電路原理圖、材料清單、標籤、說明書等;協助客戶準備測試樣品,提供預檢、預測試服務

檢測領域廣
涉及電子電器,無線通訊,醫療設備,汽車類檢測,能最大程度滿足到客戶需求

成為博翔科技的服務客戶,不只是博翔科技永續的客戶,更是擁有博翔科技專業的國內外證書團隊服務。

不論是在海內外入關問題方面、買家對認證問題釋義方面以及相關各國法令的專業知識,博翔科技服務眾多不同產品類型客戶

皆能一一替您解答。博翔科技不只是為客戶解決認證問題,更致力於提供客戶在取得認證之後更多產品行銷全世界的多元服務。

立即與我們聯絡:
網址:https://protect-safe.com
電話:04-23598008#106(國際轉證)
住址: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771號7樓

加入LINE立即諮詢

加入好友

GREEN715ER15E

1   我有個叔叔他是地礦勘察員,有一次他帶著單位里新招的幾個實習生上山去采集標本。   結果徒步走到了半山腰,有幾個小伙子實在堅持不住,不僅全身乏力,而且感覺呼吸困難,如果再往上走,身體一定支撐不住。   后來叔叔讓他們在中途休息,等情況好轉,就讓他們直接下山。然后他和幾個同事,還有1個身體還算不錯的實習生小張一起往目的地繼續前行。   后來圓滿完成任務后,叔叔就極力培養了小張,不僅把自己幾十年來的工作經驗慢慢交給他,還不斷給他機會提升和學習。   而且這個小張也很爭氣,本來夠勤奮,再加上有師傅點撥,很快就成了正式工,并且在單位成為了重點培養對象。(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而另外幾個實習生,雖然最后還是留了下來,但發展前景遠遜于小張。   其實無論是學識能力,還是自身條件,這幾個人都不相上下,而最后小張就是贏在了身體好這個看起來不值一提的優點上。   叔叔說,干我們這行,有扎實的專業知識當然很重要,但身體好卻是最基本的底線。   如果你連上下山都成問題,那么即便有再多才華,也無用武之地。   其實叔叔雖然人到中年,但身體一直很棒,所以如今仍被領導留在單位發光發熱。(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而跟他同齡的同事,苦于身體條件差,所以被迫放棄了熱愛的事業。   如今的很多年輕人,二十幾歲,爬個海撥不算高的山都上氣不接下氣,甚至多走幾公里山路,都頗有一副要命的節奏,這樣的身體素質,肯定是無法勝任高強度工作的。   從前我們幾乎很少把一個人的身體素質納入工作能力中,可是隨著各行各業的工作壓力越來越大,工作難度越來越高,   你會發現,最終可以在工作崗位上繼續奮戰,并且擁有好前景的人,也許并不是那個最能干的人,而是那個身體素質最好的人。   2   去年5月,我表姨在單位辦理了退休。   按理說,她現在自由了,孩子成人了,也什么經濟負擔了,簡直就是好好享受人生的最好時光啊。   可退休后的表姨每天在家除了買菜做飯,就是打掃家務,日子過的特別無趣,甚至感覺到度日如年。   可看看小區里其他阿姨,人家各個把生活過的風生水起,早上她們去河邊練太極比劍,中午還會一起唱唱歌,排練民族舞,晚上還要組織排練小品,詩歌朗誦等。   平時她們還要組團去旅行,國內走完還往國外去看看,整天游山玩水,快意生活,別提多逍遙。   而且這些阿姨們的精神面貌越來越年輕,心態也越來越積極,她們仿佛又重啟了人生的第二個春天。   可我表姨不是不想過這樣的豐富有趣的退休生活,而是因為她身體不好。   年輕時她拼命熬夜加班,不按時吃飯睡覺,現在每天不是吃中藥,就是做理療。所以無論走到哪兒都是一個“拖藥瓶”,根本不方便出行。   再者表姨因為早些年過度節食,于是營養不良,如今骨質疏松的非常快,稍不注意就容易骨折,暈倒也是常有的事。   其實表姨一直是個很要強也很優秀的女人,無論工作時還是結婚后,都拼了命的爭第一,掙大錢。   可到了現在正是該為自己而活的年紀,她卻因為身體差而只能困在家里過單調乏味的日子。   很多時候我們會有這樣的遺憾,在正當最好的年紀,我們揮霍青春,透支身體,以為要掙得很多權和錢,晚年才會積攢更多的實力和底氣過好下半輩子。   可等到你萬事不愁,包里有錢,時間有閑時,才發現原來一個人最大的實力,那就是自己的身體。   你若身體不好,再多的珍饈海味,再美的山川湖海,再好的良辰美景,也無福消受。   3   其實要說到身體好,我絕對是個很大的受益者。我是個看起來比較柔弱的人。   可這只是表象,有一句說的好,“瘦是瘦,精神夠。”   平時我除了有自己的工作外,還堅持利用閑暇時間每天讀書2小時,寫作2小時,堅持日更文2000字。   關鍵是我每天做這些事,不僅精力越來旺盛,腰不酸背不痛,幾乎沒什么久坐久看電腦的職業病。   也許你一定會覺得很神奇,可是真的不是我天生身體棒,而是我用有節制并且規律的生活,讓自己能長久的處于積極的備戰狀態。   首先我會堅持好好吃飯,每天的一日三餐我都會盡量準點吃,五谷雜糧,蔬菜瓜果必不可少,而且幾乎很少吃外賣。   其次,我有個自己固定的生物鐘,每晚11點入睡,5點晨起,午休1小時。這幾乎是雷打不動的鐵律,無論再好看的電視,再溫暖的被窩,都阻擋不了我要早睡早起的心。   再者,我很少因為生活里其他雞零狗碎的事,而讓自己長期處于心情郁悶中,保持好的心情非常重要。   還有,我每晚睡前堅持做半小時的全身運動,雖然時間較短,但都是保質保量的完成,以此達到舒展身體的效果。   最后,也是最關鍵的一點,把以上的好習慣日復一日的堅持下去。   而因為有了好的身體做保證,所以我每天工作起來活力滿滿,而平時寫稿也不至于太累,這是個非常不錯的良性循環。   其實很多人都曾想過在工作和生活之余,發展一些自身的興趣愛好,可無奈于每天真的感覺很累,身體也遭不住。   于是那些原本很有才華,很有夢想的年輕人,不是輸在起跑線,而是輸在了“心有余,而力不足”上。   4   記得幾年前,我們公司有個公開招聘會。   一個年輕人來面試,HR問他有什么長處?   他在說了一長串的優點以后,最后還加了一句,我身體鍛煉的很好哦。   當時在場的好幾個面試者都笑了,覺得他簡直答非所問嘛。   可HR卻又因為這點,給他多加了5分。當時我不以為然,甚至懷疑身體好,怎么也算是一種實力?   因為那時的我,打心底就認為一個人的身體好,真的不是什么了不起的資本。我把健健康康的身體當作每個人理所當然應該享有的權利。   直到后來,我身邊越來越多的親朋好友,同事熟人,因為各種各樣的身體疾病被糾纏拖累,我才有了警覺。   有的人雖然高薪高職但病后為了巨額的醫藥費負債累累,有的年紀輕輕還沒有結婚生子就得了難以醫治的癌癥,甚至有的剛到退休年紀還沒過一天舒服日子就不幸病逝。   其實很多人只有在病痛來臨時才會感受到健康的難能可貴,也只有在上了年紀時才開始后悔年輕時不應該糟蹋身體。   周恩來曾說,只有身體好才能學習好,工作好,才能均衡地發展。   我們拼命工作掙錢,但凡可以讓我們升職加薪、盡情放肆、提早享受的機會,我們就會不顧一切代價,寧愿犧牲身體健康,也要成全自己短視的欲念。   可是我們忘了那一句我們常常說,也常常不當回事兒的話,身體才是革命的本錢。也許健康不是一切,但沒有健康就沒有了一切。   請從現在開始愛惜自己的身體,畢竟生命不會跟你開玩笑,而且只有身體好了,你才有安身立命,實現抱負,過上美好生活的籌碼。   身體好,也是一種了不起的軟實力。   作者:李思圓 +10我喜歡

麗人魂歸處,青冢染梅香 熊奉梅 憶那身披雪袍,手抱琵琶,離開漢宮去往朔北茫茫的落雁女子。 ——題記 馬車轆轆,遙望漢宮,那恢弘與雍容曾是她所期待的,也是她所畏懼的。而此時此刻,被選為和親漢女,遠去朔北,不知是份幸運還是種無奈。 她大抵是幸運的吧,因為她如愿以償地遠離了人心叵測的漢宮,遠離曾屬于她的卻無人問及的掖庭一角。她有些不甘,卻也自在。因不愿賄賂畫師而求不來寵幸,其實也無妨。于是她早晨捧過那透過窗欞的細碎陽光,夜了便常常一人欣賞那圓了又缺,殘了又滿的月,憶起家人喚的一聲小名“皓月”,拾起幾縷久違的溫暖。(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可她也無奈,無奈于身為一個平民女子的命運。 她憶起,初至掖庭幾月,家中來書,本是萬分欣喜地拆開,誰料問候淺淺,長篇的卻是父親對她滿滿的期望,愿她在宮中搏得一席之地,以此興旺宗族。她的外貌出眾,氣質清麗脫俗,雖出身平民家庭,卻也通文墨,擅舞蹈,懂得對弈之巧。她無法像其他女子那樣想方設法地去追尋機會,無法學會勾心斗角。可若自己無所依傍,父母又該如何老有所終? 漢宮皎潔的月可沁冷人心,卻無法冷卻她內心的熾熱。大漢王朝是那樣強大,以至于南方匈奴愿附庸于漢,便以和親為契,締結友好條約,護邊塞安寧。她愿去燃燒自己的青春,去換得邊塞的安寧。 作為一個人,她卻是大漢的一份精美的禮物,是禮儀之邦的一個見證。為何而付諸一生,為何落淚,又為何展顏,她沒有答案。 她微閉雙眼,原生于南方的她,本就是長途跋涉去往長安,而此時,在顛簸中更是離故土越來越遙遠。她手中執著卷古籍,身旁伴著把琵琶。她身側有著護送的長隊,同行的信使緊隨其后。中原文化也隨著她走出漢塞,去往塞北。(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路途遙遠,風沙漫漫,昭君提筆寫下一首《怨詞》: 秋木萋萋,其葉萎黃,有鳥處山,集于苞桑。養育毛羽,形容生光,既得行云,上游曲房。 離宮絕曠,身體摧藏,志念沒沉,不得頡頏。雖得委禽,心有徊惶,我獨伊何,來往變常。 翩翩之燕,遠集西羌,高山峨峨,河水泱泱。父兮母兮,進阻且長,嗚呼哀哉!憂心惻傷。 她和著琵琶,內心愁苦仿佛泉涌,凝在了歌中,一弦一律,皆令人憐愛。飛往南方的大雁,險些忘記展翅,似乎是要為她停歇。 到達朔北,即將成為她夫君的呼韓邪單于親自護她下馬車。她從這個男人眼中,看到的是赤誠與期待。他的漢話說得不太流暢,可也十分清楚。縱然是雪花簌簌落下的天氣,她依然可以感受到他手掌的溫暖。 她想起這個男子初見她時眼神中的光彩。他賞著她的美,面露微笑。可她卻不知那是發自內心的,還是只是對元帝的逢迎。她永遠記住了元帝想納她為己有卻不可的懊喪表情,也慶幸這個柔糯的帝王遵守了承諾,給予了家人沃田良宅,金銀珠寶,讓父母老有所終,衣食無憂。 來到南匈奴,她便逐漸隱去作為王嬙的自己,更多的是身為寧胡閼氏,身為南匈奴的王后的自己。 呼韓邪單于是南匈奴的統領者,他帶她騎馬,射獵,去看草原的落日,去賞春末夏初時山嶺上的芬芳。她才知道塞北也有鮮艷遍野的花。單于摘下一朵,輕別在她耳際,健康的麥色臉龐勾勒出爽朗而溫柔的微笑。他也一直主張與大漢和平相處。 在他外出捕獵巡兵時,她便教授當地婦女刺繡,教那些半大不小的孩子習漢話,偶爾吟誦幾首樂府詩。好在那些孩子雖然天性不拘,喜愛游獵奔跑,卻也聰穎活潑,一點就通。 不久之后,她也有了自己的孩子,是個男孩,名為伊屠智伢師。 呼韓邪單于大喜,族群里大口喝酒,大塊吃肉,圍著火堆跳舞,歡樂至極。 可這份歡樂實在是太過短暫,呼韓邪單于的陪伴僅僅只占據了她人生中的三年。 天有不測風云,人有旦夕禍福。這個帶給她關愛于幸福的如同塞北太陽的男人,意外地早逝了。 而依照胡俗,她需再嫁于呼韓邪單于的長子:復株累單于。從小熏染綱常倫理,修習禮儀教養的她無法忍受這樣的習俗。在哀悼呼韓邪單于逝去的時候,她上書漢庭,請求歸漢。 而荒誕無能的成帝根本不理會她的請求,只是發來一則敕令,命她“從胡俗”。 她心中悲痛,便登上曾經開滿鮮花的山嶺,一瞬間有了卻此生的沖動。 可她又念起幼子,念起大漢的百姓,念起南匈奴領土上因和平而愉快生活,自在放牧的子民。倘若戰亂四起,邊陲不寧,中原的草長鶯飛,朔北的山嶺之花,都只會成為鐵蹄下的塵灰,不復艷麗。 于是,她便咽下了所有的疼痛,所有的失落與悲傷,去迎接接下來的人生。 年輕繼位的復株累單于依然愛著她的美麗與才情。他如同他的父親一樣剛毅而強健,馳騁于草原。 她與復株累單于生育了兩個女兒,長女名為須卜居次,乳名喚作云,出生時寒雪初霽,云霞漫天。次女名為當于居次,乳名喚作當,出生時啼哭響亮,門簾風鈴隨風響動,叮叮作響。 “邊城晏閉,牛馬布野,三世無犬吠之警,黎庶忘干戈之役”的局面持續了許久。昭君看到自己的孩子們在健康快樂地成長著,與草原融為一體。她感覺很幸福,可是這樣的幸福不經意間勾起了她內心的那處薄涼。在她內心,閃動的是無盡的思念。 漢庭舊人可還在?故鄉是否春暖花開?此生是否還可歸漢? 一抹塞北的陽光初升,搖晃著她的思念與牽掛。唯有遠飛的大雁能沉默地回答她。 光陰潺潺,十一年也只是彈指之間。她迎來了人生再一場莫大的悲劇:復株累單于也意外地去世了。 塞外風雪,似乎也逐漸燃盡了她內心的熱情。兩個給予她溫暖的人相繼離世,昭君無法用言語訴說心中的悲痛。 她內心郁結,不單單是因為丈夫的離去,胡俗的繼婚制帶來的屈辱,更是因為漢庭外戚篡權,令匈奴上下不滿,導致長久的和平有了瀕裂的趨勢。 此后,她生了一場病,總是昏昏沉沉,半夢半醒。在夢里,她真的回到了故鄉,看到了兩鬢斑白的雙親。夢中,故鄉的梅花開得繁茂艷麗,清香撲鼻。 興許是她總是念著梅花,子女便也以為這是她的一份未了心愿。 昭君難以訴說心中的彷徨,悲涼與惆悵。有些話哽咽在心頭,最終都化為深沉的無奈。而后的某一刻,她心中回歸了澄明與寂然,于是她緩緩地合上了自己的雙眼,似乎與塞北的冰雪融成了一體。 她被葬于大黑河南岸,依傍黃河潺潺。入秋時,草木枯黃,萬物凋寂,唯有昭君墓草青如茵,故名“青冢”。 在她身后,長女云應召入漢宮,服侍王太后。待云回歸塞北,便在母親的墓地旁輕放了幾枝已然凋謝的梅。 光陰碌碌,世人知昭君出塞,知明妃青冢,卻不念那女子本身是如何美好無私。她仿佛是塞外雪中盛開的梅,淡雅卻不失獨特的芬芳。她竭盡此生護衛和平,卻無法憑一己之力扭轉歷史的頹勢,只得以悲劇草草結尾人生。她是巾幗,也是英雄,是為國貢獻的紅顏薄命,是生如夏花璀璨,死如秋波靜美的傳奇。 而歷史掩卷,終是只落下寥寥幾字,幾筆帶過一生風塵,無喜怒,無哀樂。一女子的悲愴,在浩蕩的歷史長河中終是引不起驚濤駭浪,只是蕩起了一朵美好的漣漪,似雨過之痕,那么地渺小,那么地悄無聲息。 縱后人稱頌,哀憐或無視,她終是塞北的一彎月,在風沙肆虐下依然靜謐而美好。 +10我喜歡

科普故事   少女為何“逃學”    王金山       “喂,是楊悅家嗎?楊悅的媽媽吧?楊悅今天為啥沒來上課?”這是楊悅的班主任劉老師從學校打來的電話。       “什么……”楊悅媽媽一聽,頓時頭腦嗡嗡,急切地連聲問道,“怎么?楊悅沒來上學?這孩子哪里去了?”       緊急電話,楊悅的爸爸氣喘吁吁地從工廠趕回來了。家里失去了往日的寧靜,猶如狂風暴雨,頃刻間倒海翻江。       親朋好友全部出動,最后在環城公園的湖邊找到了她。自行車撂在一旁,而車的主人楊悅卻站在湖邊呆呆地發愣。       “悅兒,你這是怎么回事呀?”媽媽急步上前摟著女兒驚叫道。   “我,我……”楊悅楞楞地說不出口。       事后,楊悅對她媽媽說,近幾天來,她不知為什么,總是害怕與爸爸媽媽分開,也害怕到學校去,怕見老師,怕見同學,連她的教室和座位都害怕。今天,她實在害怕到了極點,又怕不上學受到爸媽的責罰,只好順著市郊環城路漫無目的地轉悠,迷迷糊糊轉到了湖邊。她發現湖里許多人影在沖著她笑。她怕極了,真想就此……       “我的好女兒呀,你可不能干傻事呀,你是爸媽的命根子……”楊悅媽媽聞言急忙摟緊了女兒哭道。       事發后的當天晚上,楊悅媽媽在我的一個朋友介紹下,領著她的寶貝女兒來到我的家里咨詢。       “王醫師,聽說您在心理咨詢方面很有一番見地,且經常在全國許多家報刊發表心理療治方面的文章,現特慕名來求教……”楊悅媽媽進門就說。       “別客氣,請坐……”我安排她們母女坐下來后,囑喝水均謝絕。   氣氛一時沉寂。   母親神色憂郁,焦躁不安。       女兒眼睛發愣,一聲不吭,只是用手慢慢地絞她的連衣裙兒。       “楊悅,你能跟叔叔說說是怎么回事嗎?”在楊悅媽媽的介紹下,筆者輕聲地問道。   “……”女孩臉上沒有表情,只是一直低著頭。   “這孩子,王叔叔問你話,怎不搭理?太沒禮貌了!”媽媽數落道。   “……”女孩仍然反應冷淡、面無表情。   “既然您女兒暫時不愿說,您這個做媽媽的就先說說吧!”我說。   “唉,也怪我們的期望值太高……”楊悅媽媽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于是,楊悅媽媽先“吐”苦楚。       楊悅,出生在一個普通的工人家庭。父母都是“老三屆”下放學生,因歷史的陰錯陽差,他們最美好的時光浪費在“廣闊天地”里了。待到知識復蘇的年代,他們的美好時光便不復存在。就業,就業。由于文化底子差,學歷淺,處處遭冷遇。近年來,她媽媽又下了崗,在家為報刊寫寫稿子,其次就是重點“抓”自己的女兒“上進”……       為了追回昔日的玫瑰夢,也為了女兒將來不在重蹈父母的覆轍,楊悅的爸爸媽媽便發狠心,即使自己吃糠喝稀飯,也要讓自己的女兒出類拔萃,以后不是“清華”便是“北大”,然后再“考研”、“考博”,甚至出國留學、工作,讓那些“高知”家庭的人汗顏。按楊悅媽媽的說法就是,父母再苦再累,在吃喝穿戴上不能苦了孩子,但有一條,必須將成績搞上去,要始終保持班上前五名,否則……       楊悅媽媽聲淚俱下地傾訴道,她為培養自己的女兒出人頭地,在女兒身上所花的時間和精力不亞于世界上所有的母親。懷孕時,她就開始看美國斯納特夫人談早期教育的書。女兒出生后,她就用聲音和色彩給女兒布置了一個童話世界。她花高價讓女兒上了本市一家最好的幼兒園和小學,寒暑假,又帶女兒上了少年宮的寫作班、舞蹈班、英語班等等,她希望培養出一個優雅、開朗、有學識、有成就的女孩,一個未來的女才子、女英杰,等等。       “其實,我女兒的反常行為我也有所察覺”,楊悅媽媽顫聲說道,“我有時一覺醒來,發現女兒還在燈下學習,有時焦躁不安地在原地來回踱著,還偷吃過她爸的安定藥。有時,她的心態似乎不太正常,無緣無故發脾氣,要不對我們大人冷淡……”       我囑楊悅媽媽到室內看電視,將房門一關,然后開始了同楊悅的“溝通”。       “楊悅,現在你媽媽在房里看電視,關著門,聽不見我們的談話,你有什么苦楚就向王叔叔傾述吧!”我鼓勵道。       “……”楊悅低頭不語,還是用手不停地絞她的連衣裙子。       “楊悅,你如果不向王叔叔坦訴,怎么為你‘分憂解愁’呀?”我仍然耐心地開導。       “王叔叔,您能替我保密嗎?”猛地,楊悅頭一抬,咬了一下嘴唇,然后輕輕地問我。       “當然,王叔叔一定替你保密,可你不能‘保守’、‘保留’呀……”我半開玩笑半頂真地說。       楊悅的話匣子終于被打開后,我才發現她竟然是個口齒伶俐很喜歡說話的女孩子。       楊悅是個好孩子,沒有辜負父母的期望。從小學到初中,她的學習成績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連續3年獲得全市中小學生作文競賽一等獎,還獲得過全省數學、物理競賽優秀獎。本來她的成績已在班上乃至全校“冒尖”,但她的父母似乎還不滿足,要求她達到全區乃至全市“第一”……       父母的嚴厲要求和學校超負荷的學業使楊悅的心情整天處在極度緊張狀態,她平時沒時間休息,更談不上看電視和電影這類娛樂活動了,她整天只是一個人關在小房間里,與世隔絕,只知道反復地練習數學方程式,擺弄語法結構,背誦外語單詞等等,過一種極枯燥、乏味的生活。久而久之,她感到頭昏腦脹,精神萎靡……       她終于感到招架不住,開始失眠,繼而,神不守舍,胡思亂想,漸漸變得孤獨和恐慌,并逐漸發展到害怕上學,害怕見到老師和同學。最終,發展到“逃學”……       “我看過一首詩,說什么愛情是瓶中的看花,青春是沒落的晚霞,墳墓是永久的故鄉……詩說得真好呀,太切合我的實際了!王叔叔,我經常在想,我不知路的終點在何方,難道我的一生就像一個泡沫,一顆露珠,一剎那而已?”楊悅沉默了一會,喃喃地說。       我感到吃驚,這是一個中學生的心聲?望著面前這位孱弱的女孩,我一時不知如何說好。       “你們這一代生活在這樣好的社會環境里,怎么如此悲觀?怎么有這樣的胡亂想法?”我輕聲嘆了一口氣問。       “想啊,想啊,我最近經常在想,還想外面的許多事,甚至與己無關的事。”楊悅此時對我毫不隱瞞。       “想外面什么事呢?”我問。       “我頭腦中有個小孔,外面事鉆進來。孔愈來愈大,一切都鉆進來,無法排除。我無法把它們抓住。外面的一切消化了我……”       楊悅說得似是而非,令人迷惑不解。       “小的時候,我喜歡做游戲,喜歡幻想,喜歡想入非非。可現在……”楊悅欲言又止。       “你是說你父母管教的太嚴?這點,你媽媽剛才已經說了,她也很后悔呢!”       “后悔有什么用?過后還不是老樣子?哎,我的命苦呀,如今,我爸爸媽媽看我一眼,我都覺得緊張、恐懼……我為了給爸媽爭氣,不使他們失望和傷心,并拼命地讀書,在學習成績上只許往前進而不許往后退。我嚴厲地苛求自己,每次上學前,我都一遍又一遍地檢查書包,一次又一次地檢查作業,反反復復地想著不該想的事情……現在,我怕去學校,怕見老師和同學,也怕見父母……”楊悅斷斷續續地說道。       “……”我沉吟不語。       楊悅沉默了一會,又接著說道:“王叔叔,實不相瞞,不知從什么時候起,我可是注意周圍的許多細小事情,心情變得十分孤獨。不管爸爸媽媽還是學校老師和同學,只要對我說了句隨意的話,我便會在心里沉悶獨思很久;有時,我一件事做得并不壞,但還是在心里很長時間苦苦求索事情的后果。近段時間,我在教室里聽課,總覺得有人在看我,開始是我座位后的男同學,拿我當‘議論中心’,拿眼光‘瞟我’,談論我嘴巴上有顆不好的‘痣’;后來女同學也加入了這個‘同盟’,說我的臉相是苦相,不會有好前途,即使將來‘嫁人’,誰娶我也會‘倒霉’。哎呀,我還發現我的班主任老師在有意無意地嘲笑我,好像說我一心想考‘清華、北大’是‘名利思想’,典型的‘個人奮斗’,我的愿望不可能‘得逞’等等。我恨自己,恨自己的班主任老師和同學,也恨父母親。我認為就是我的父母親逼迫我‘拼命冒尖’才導致這么多人忌恨我。我恨周圍的人,覺得整個世界一片黑暗,一片枯焦。我見了學校,見了老師和同學,包括見了認識的人,就有一種恐慌感并想躲避。今天上午,我騎車到學校門口,正準備進校,看見班主任老師和幾個同學朝著校門口走來,我一愣,嚇出了一身冷汗,頭也不回,又騎著車子走了。待老師同學們走過后,我騎車在校園周圍兜了三圈,就是沒有勇氣進校門,一種冷酷的黑色的魔障把我拒之于校門之外……后來,我不敢也不愿回家,便騎車在街上漫無邊際地亂蕩,包括那些空曠的小巷子。我‘發現’街上許多人都沖著我不懷好意地笑,我怕極了,我怕冷,想打‘110’但又不敢……再后來,竟神不知鬼不覺地‘蕩’到了環城河邊,仿佛水底下才有個清凈的世界……”       “……”我靜靜地聽著。       “王叔叔,其實我是個特喜歡幻想的女孩,很小就這樣,可爸爸媽媽不喜歡我,經常訓斥我,叫我不要胡思亂想,好高騖遠,要面對現實,把學習搞好,在班上永遠是‘尖子’,是爸爸媽媽的‘驕傲’。他們不讓我幻想,所以我唯一的手段就是不理睬一切人,不愿與一切人交流。我認為所有的人都不可信,所有人都讓我心煩和恐懼,我厭惡這個世界,真想有這樣一個‘大氣泡’把我包裹起來,直到永遠……”楊悅滔滔不絕地說道。       聽完中學生楊悅的“苦訴”,我陷入了久久的沉思中。       學校恐怖癥是恐怖癥的一種,主要由環境的不良刺激和個體心理素質方面的差異而誘發產生。據有關專家介紹,學校恐怖癥患者常有下列一些具體表現:       (1)害怕去學校,害怕參加測驗與考試,害怕在學校里當眾出丑。其害怕程度遠遠超過一般學生在臨考時的緊張心情,嚴重影響了學生成績以及學校適應能力。       (2)如果迫使學校恐怖癥患者在發病時繼續上學,則會出現明顯的焦慮情緒和焦慮性軀體癥狀。焦慮情緒的主要表現是即不肯上學,心神不寧,惶惶不安,猶如大難臨頭的感覺等。焦慮性軀體癥狀則表現為面色蒼白,全身冷汗,心率加快,呼吸急促,甚至腹痛、便急、尿頻等。       (3)倘若同意患者暫時休息不去學校,焦慮情緒和軀體性癥狀即很快會得到緩解。有時根本看不出曾經在此前有過痛苦的表情,以至常有人懷疑他們是因不想上學而裝出來的,事實上卻并非如此。       (4)學校恐怖癥患者常常為人們意想不到。他們中的多數原是好學生、優秀生,甚至是三好學生。少數患者雖然不是學生尖子,但至少也是個循規蹈矩,不會惹是生非的學生。       可是,學校恐怖癥患者與逃學者有所區別:       (1)行為不明。逃學者往往被人們認為是壞學生,不遵守學校紀律,上課不專心聽講,做作業馬虎了事,考試作弊,成績很差。而學校恐怖癥患者則完全相反。       (2)手段不同。逃學者為了達到逃學目的,往往要制造一些假象,免得引起別人懷疑。他們在上學之前,往往裝得特別開心,背上書包與父母等親人道別,出門之后卻把書包藏在垃圾箱或墻角邊,偷偷去玩耍而不去學校上課。而學校恐怖癥患者卻是明目張膽地、無所畏忌地吵鬧著不肯去學校,從不掩飾自己害怕上學的動機。       (3)動機不同。逃學者的心理障礙往往是行為問題,而學校恐怖癥患者的心理障礙卻是情緒問題,比較常見的是焦慮發作。       由此可見,楊悅患的很可能就是學校恐怖癥,是一種孤獨癥引起的恐慌,是神經癥的一種,其特點是對事物不感興趣而顯得孤獨,伴有悲觀厭世,把生活看成一片黑暗,因而極易生孤獨凄涼感,恐慌感。患有這種“恐懼癥”的孩子也許是在家中聽話乖巧,在校品學兼優的學生,學習沒有明顯困難,也沒有其他違紀行為。許多家長發現一向品學兼優的孩子患有“恐懼癥”后不知是病,而是簡單地認為孩子被自己嬌慣壞了,無理取鬧,沒有及時帶孩子到醫院接受心理治療,只是采取斥責、打罵等過激行為,造成孩子“恐慌”心理進一步加重。       楊悅的“心理恐慌”不是一日之“功”,有著較長的時間及經歷。這個孩子,可能從小性格就較膽小、多疑、仔細、謹慎,也許還有點過敏。她不僅平時不敢惹是生非,而且還特別小心翼翼,害怕犯錯誤。她也許特別愛面子,受到一點批評后會羞得無地自容,考試時失落幾分也會懊悔不已。這種孩子的特點是太認真、太仔細。粗看起來,這些都是難能可貴的優點,然而凡事“太”那個了,就成為性格缺陷了,這種性格缺陷也正是學校恐怖癥的內因所在。其二是外因,那就是期望值過高。過高的期望值來自家長、老師,甚至學生本人。對這類要求過高,超過心理所能承受的限度,極易造成心態失衡,而逐漸形成焦慮性心境。由于學生的主要生活環境是學校,主要任務是學習,因此,這個時期的焦慮癥狀是以學校恐怖、考試恐怖為突出表現的。       這時,我將楊悅的媽媽從房里喚了出來,然后又將楊悅“換”進房里看電視。       我同楊悅的媽媽共同“會診”楊悅的“病情”,并初步達成以下“共識”:讓楊悅在家休息一段時間,或花一段時間帶她出去旅游,雖然暫時很可能影響學業,但“磨刀不誤砍柴工”,否則,如果堅持讓她上學,也會極度焦慮而影響課堂效果,甚至還會出現上述“逃學”及欲跳河自殺的情景。其次,為了緩解楊悅目前對學校的恐怖,從現在起除了給學校講明原因,帶她到心理咨詢機構定期進行咨詢幫助,暫時離開誘發她產生焦慮情緒的環境外,還要求其家長要做到:       (1)從現在起就注意對孩子的性格培養。楊悅膽量較小、性格較內向,作為家長不能對孩子過于嚴厲,應勸導孩子對待問題不能過分謹慎,合理放松情緒,懂得凡事不可能盡善盡美的道理。只要盡最大努力,做到問心無愧即可,而不必時時去追求完美。       (2)降低對孩子的期望值。家長對孩子的期望值不要過高,以緩解孩子由于在不良性格的基礎上增加的心理壓力,減少學校恐怖癥的誘發因素。       “這一代青少年,基本上都是獨生子女,家長們總是不由自主地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尤其像你們這樣的父母,總希望借助孩子的成功來幫助他們自己找到成功的感覺。可孩子呢,也渴望著被人接近與理解,而不是僅僅當成學習的機器人,考試分數的奴仆。所以,你們要學會千方百計地消除孩子的一些學習困擾因素,培養孩子學習興趣,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幫助他們建立起學習的自信心,不要給他們稚嫩的肩膀上隨意加擔子。同時,要注意改善孩子的人際關系,多與大人或同齡人接觸,多交流,多溝通思想,幫助孩子交朋友,和孩子一起旅游,帶孩子一起到朋友家里做客,或出去旅游等等,從而幫助孩子打開心結,克服心理障礙,恢復正常的心理狀態。”我一字一頓地說道。       “謝謝王醫師的教誨,我們做家長的一定要改掉過去那種對孩子過分奢望的不正確心理,讓孩子盡快放松下來。可是,目前對孩子又怎么辦呢?”楊悅媽媽焦慮地問。       “目前,對于楊悅主要應加強心理護理,讓她的情緒得到合理宣泄,并在父母的指導下注意其早期的人格培養。具體主要采取心理治療和教育治療,并且要從學校和家庭兩方面著手。       “心理治療可采用暗示療法和脫敏療法,暗示療法又分他人暗示和自我暗示兩種。對楊悅這樣的孩子一般采用他人暗示療法,即由咨詢醫生對她施加暗示,使其按醫生指引的發現去思考、體驗,以調節和改善她的心理狀態和生理機能,從而達到治療的目的;同時可結合一些輔助手段如給她服用一些無明顯副作用的藥物如舒樂安定、維生素B1、維生素B6、維生素C、谷維素等。       “其次,對楊悅進行教育治療,首先應幫助她融洽師生關系和同學之間的關系,并改善家庭關系,為她提供一個輕松、愉快、平等、和諧的生活環境。家長和教師對楊悅要關懷、信任,積極幫助她參加一些集體活動和社會活動,幫助其適應外界環境,努力克服性格方面的缺陷。       “再次,要力求從教育方法上消除各種不良誘因,如對她的期望要切合實際情況,不能期望過高而增加其心理壓力;家長也不要對她過分嬌養、溺愛,要注意培養她的獨立性,不斷提高社會適應能力。               “另外,可多吃蘋果、香蕉、橘、橙、梨等水果,這類水果的芳香味,對神經系統有鎮靜作用,有利于心情放松。       “總之,楊悅的心理‘恐慌’及學校恐怖癥,主要責任在你們這些做父母的身上,學校老師也負有一定的責任……”       楊悅媽媽聽完我的“忠告”,心悅誠服地連連點頭,并決定回去后好好培養孩子的性格,爭取幫助孩子改變這種心理狀況。同時,花一二個月時間帶孩子出去好好地玩一玩,周游祖國的大好河山,讓孩子“放松”、舒心。       我很高興,楊悅媽媽如此“明智”,她的“寶貝”女兒定能很快從“憂慮”、“恐懼”的桎梏中掙脫出來。           作者簡介:王金山,男,65歲,安徽省中醫院退休醫生。年輕時喜歡寫點文章,也發表了不少,但大都曇花一現。我的座右銘是:默默耕耘,不問收獲;淡泊明志,寧靜致遠。 +10我喜歡


桃園碳標籤規範認證台中綠色能源驗證台南減碳標籤管理台北企業碳足跡查證
台中企業碳足跡服務 台南碳足跡環境資訊管理 推薦針對ISO 14067碳足跡標章輔導驗證單位新竹產品碳足跡查證 台中碳排放量盤查 推薦碳足跡快速檢驗的公司桃園碳排放量規範認證 台中企業碳足跡規範認證 符合半導體設備安全要求的碳足跡檢驗公司

arrow
arrow

    d72fz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